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活動快報

起始活動日期:2023/05/17
發佈日期:2023/05/17類別:最新訊息
活動訊息:移工留才久用方案已協助逾千家產業雇主留用資深移工

內容:

自去(111)年4月30日起實施「移工留才久用方案」,勞動部積極鼓勵國內雇主可將現有所聘僱符合資格的優秀資深移工申請轉任或於聘期屆滿後聘僱為中階技術人力,對於雇主及轉任的移工有相當多的好處及優點。另為進一步鼓勵雇主申請聘僱中階技術人力,近期也增列由雇主自行安排所聘僱移工接受公司相關專門技術課程並達規定時數者,亦符合技術條件的資格。

  苗栗縣一家自69年即成立之金屬工業公司,其專業及優秀的生產製造技術獲得多項國際認證的肯定。該公司為持續追求專業技術與人力的穩定,自知悉政府推動「移工留才久用方案」方案起,即陸續申請將數名資深移工轉任為中階技術人力。該公司表示,因臺灣人口面臨少子化影響,人才留用是他們最優先考量的因素,因為行業別的專業特殊性,其專業技術傳承上特別需要人才,所以能將優秀的外籍技術人力留在公司,不用受限移工在臺工作年限的限制,不僅對外國人的職涯有保障,也有助於公司生產運作上順遂。另外,資深移工轉任後的名額可再彈性運用,加上申請流程簡便,這些都是促成公司申請中階技術人力的誘因,該公司對於政府推動「移工留才久用方案」政策給予高度的評價。

  另外,該公司所聘僱轉任中階技術人力的資深移工阿榮表示,他自高中畢業就來臺灣工作,在公司從事不鏽鋼及汽機車零件工作,已經在臺灣工作很長一段時間,他覺得臺灣的工作環境與發展機會很好,在工作上常常與同事一同思考討論解決生產問題,讓他覺得很具挑戰性。他很感謝公司能主動幫他申請中階技術人力,讓他能繼續留在臺灣,學習更多專業技能,未來希望能不負公司將他晉升為中階技術人力的期望,將提供更多的專業技術能力使公司未來有更好的發展。

  勞動部進一步說明,為積極協助產業類雇主留用優秀資深移工,勞動部已於112年3月15日再修法新增中階技術屠宰工作,使屠宰業雇主得以留用資深移工轉任中階技術人力;另外也放寬製造業及屠宰業企業自辦訓練課程增列為技術資格之一,製造業及屠宰業雇主聘僱同一移工達3年以上,參加雇主自辦產業升級轉型相關專門知識、技術訓練課程達80小時以上,就可符合技術條件資格。

  勞動部表示,目前已經核准超過7,500位的資深移工轉任中階技術人力,逾千家產業類雇主經核准聘僱中階技術人力,勞動部呼籲符合申請條件的產業類雇主儘速提出申請,為企業的長期發展提供穩固優質的勞動力,創造雇主與移工雙贏的局面,進而提升我國整體產業及經濟發展的競爭力。

  雇主或民眾想瞭解更多申請資訊,可上「留用外國中階技術工作人力計畫資訊專頁」(https://fw.wda.gov.tw/wda-employer/home/mid-foreign-labor)查詢相關規定與更多訊息,或電洽電話服務中心(02)8995-6000,將由專人提供諮詢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