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活動快報

起始活動日期:2023/04/28
發佈日期:2023/04/28類別:最新訊息
活動訊息:112 年模範移工獲總統肯定 雇主將申請轉任中階人力留臺扎根

內容:

  蔡英文總統今(28)日上午接見112年全國模範勞工及模範移工,肯定他們共同為臺灣付出與貢獻。今年共有5名模範移工在產業、長照機構及家庭表現傑出接受表揚,工作年資皆超過6年,雇主和移工都表示有意願轉任中階技術人力,更有雇主已幫2位製造業模範移工備好資料,在線上提出申請。

 

  在科技大廠從事機臺操作與產品檢核工作的越南籍模範移工范氏安(PHAM THI YEN),已經在臺工作12年,工作之餘學習中文,已通過華語文能力測驗3級,雙語不成問題,常協助臺越員工溝通,已是公司不可多得的人力。另菲律賓籍模範移工杰弗(Jeffrey Papa Opriasa)在科技公司從事品質製程管理及設備維修工作,在臺已工作11年,在工作上專業積極,且以創新思維帶領同事,獲得公司高度肯定。為留用二人,公司都表示已積極申請轉任中階技術人力,因為不但能留下好的人才、不會受到工作年限12年限制、免繳納就業安定費,空出來的名額還可以再引進新的移工,勞雇雙贏。而本次其他獲選的模範移工蘇拉才(UDSUK SURACHAI,泰國籍)、偉文四(VI VAN TU,越南籍)及IKA( ATIK ARIKA,印尼籍)分別從事製造工作、機構看護及家庭看護工作,雇主和移工也同聲表示,對轉任中階技術人力有很高的意願,將積極申請轉任。

  勞動部說明,申請轉任中階技術人力,只要在臺工作連續6年以上,產業移工每月經常性薪資達3.5萬元以上、機構看護工每月經常性薪資達3.1萬元以上、家庭看護工每月總薪資達2.6萬元以上,可免除技術條件提出申請。或者產業移工每月經常性薪資達3.3萬元或總年薪資50萬元以上,且取得相關技術條件,如證照、訓練時數80小時以上(企業自訓時數可採計)或實作認定等其中之一,就可申請轉任中階技術人力。而機構看護工每月經常性薪資達2.9萬元以上、家庭看護工每月總薪資達2.4萬元以上,且取得國語語文認定以及完成照顧教育訓練(長照繼續教育或補充訓練)20小時以上,也可申請轉任中階技術人力。

  例如製造業移工月經常性薪資(本薪加獎金、津貼等)3.5萬元,就能申請轉任中階技術人力,免除技術條件。雇主備齊國內求才證明、地方政府開立的無違反勞動法令證明等文件,可以透過便捷且單一的網路管道「外國人申請案件網路線上申辦系統」線上申辦(https://fwapply.wda.gov.tw/),轉任中階機構看護或家庭看護工作也可線上辦理。勞動部自去年4月30日推動「移工留才久用方案」以來,總共已核准6,335名中階技術人力,其中製造業核准2,730人,家庭及機構看護核准3,605人。

  勞動部誠摯恭喜今年獲獎的模範移工,更歡迎雇主為資深優秀移工申請成為中階技術人力。想對中階技術人力有進一步了解,可電詢1955諮詢專線或電話服務中心02-89956000,或上外國中階技術工作人力計畫資訊專頁(https://fw.wda.gov.tw/wda-employer/home/mid-foreign-lab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