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非洲豬瘟資訊專區-最新消息

發佈起始日期:2019/03/27發佈終止日期:2222/12/31
標題:國際疫情仍然嚴峻,三月底前完成運豬車申裝GPS調查,未通過檢核養豬場禁餵廚餘

內容: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27)日說,非洲豬瘟國際疫情仍然嚴峻,中國大陸尚未有效控制,已有28省市區共118案例,越南則持續擴散,已有21省市209案例,另外3月份中國大陸豬肉製品的非洲豬瘟病毒基因檢出比例仍高達7.4%,顯見疫情並未趨緩,疾病傳入風險極高。應變中心補充,活豬及屠體運輸車輛的GPS即時追蹤系統裝設調查預計在本月底完成,下月起裝設,預計兩個月完成;廚餘養豬場的檢核、轉型方面,全國剩132場廚餘養豬場尚未通過,將依法開罰,加速轉型或退場。
應變中心表示,為阻絕疫病藉由入境旅客違規攜帶肉品入侵,各機場港口旅客託運行李由關務署全面以X光機檢查;手提行李部分,高風險地區航班旅客(中、港、澳、越、柬、緬、泰)均以X光機全面檢查。農委會防檢局檢疫犬也全面投入檢查工作。在旅客棄置或違規攜帶肉品監測部分,自107年8月27日至108年3月25日,已完成檢測1,194件(1,086件來自中國大陸、91件來自越南,17件來自其他國家),其中有36件為陽性(34件來自中國大陸、2件來自越南),檢出陽性率仍高;在旅客違規攜帶肉類產品裁罰部分,自107年12月14日至108年3月25日共計裁罰559件,108年1月25日起執行外來人士未繳清20萬元罰款者拒絕其入境措施,至3月25日止有31人遭拒絕入境、16人繳清入境。應變中心補充說,如以週為單位統計裁罰案件數,案件數已從每週62件(107年12月10日至16日),逐漸下降至28件(108年3月18日至24日),這樣的趨勢也顯現在機場入境旅客棄置肉品數量上,從今年農曆春節年假當週每日平均64.54公斤,下降至24公斤(3月18日至24日),以上結果顯示過去邊境各單位的強力執法與宣導,已達到具體成效,未來仍應持續予以落實執行。
應變中心強調,為強化活豬及屠體運輸車輛的追蹤作為防疫管理與疫情回溯,要求全面裝設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針對活豬運輸及進出自全國59家由農委會核准設立之豬隻屠宰場進行豬隻屠體、內臟及其分切物載運者,均須在本月31日前提出申請,目前總計受理申請達1,325輛,包括活豬運輸600輛、屠體內臟運輸584輛,以及分切物運輸車141輛,將提供裝機及兩年資料傳輸費用的補助,逾期則業者須自費安裝。
應變中心指出,由各縣市政府提送的廚餘養豬場的輔導轉型進度,至108年3月26日止,全國已取得廚餘再利用檢核746場、已轉用飼料977場、已申請退場補助計41場,而未取得廚餘再利用檢核許可亦未轉用飼料者已減為258場,又其中現況未養豬計有126場,爰尚餘132場仍使用廚餘而未取得再利用檢核之養豬場。應變中心強調,除函請縣市政府持續辦理聯合稽查及輔導轉型,並針對其違規事項,依畜牧法或廢棄物清理法等規定逕予處辦,以加速農民轉型意願。應變中心最後呼籲適逢清明連續假期將屆,往來國門將更為頻繁,請國人轉知親友,切勿攜帶肉類產品回國,保障國內畜禽生產安全。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聯絡人:副局長 杜文珍 電 話:02-23431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