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活動快報

起始活動日期:2023/01/19
發佈日期:2023/01/19類別:最新訊息
活動訊息:一站式服務登錄3重點 家事移工入境更便利

內容:

勞動部「移工一站式服務中心」自元旦啟動,服務新聘家事移工已破2,500人。雇主、仲介在移工預定入國日5日前,線上申請並登錄家事移工基本資料,在上傳申辦文件時,掌握「完整上傳、資料正確、照片清晰」3項重點,移工完訓時即完成聘僱許可、居留許可、加入職災保險、全民健保及辦理入國通報5項法定事項,申辦更為便利。

在申請移工一站式服務時,仍有少數的雇主、仲介在申請流程時容易疏忽的地方,勞動力發展署提醒雇主、仲介提出申請前,請先檢視並準備好申辦資料,掌握3項重點注意事項,申請的流程就會順暢不卡關。首先是「完整上傳」,確認申請所需要檢附的文件及內容是否完整並確認有上傳,例如:移工的國籍、護照等個人資料、預定入境的日期、移工接種的疫苗種類、接種疫苗日期等。第2項重點是「資料正確」,送出申請前,先檢查填寫的資料是否完整、英數字有無短少,例如入國講習(一站式)序號前4碼為英文字母,剩下的為數字,常見將英文代碼「o」,卻錯誤輸入為數字「0」,導致序號輸入錯誤的情形。第3項重點「照片清晰」,移工申請居留證的照片應清晰,請附上無浮水印的護照或居留簽證影像檔,以免無法確認資料。另外也提醒雇主、仲介,移工入境自主防疫期間,仍請記得至移工機場服務網上傳快篩結果紀錄。

發展署說明,只要上傳的文件資料完整、正確並經過審查,移工將可以順利入國並參與一站式講習,並在完訓當日即可取得聘僱許可、外僑居留證,並完成職災保險、全民健康保險及生活照顧入國通報等作業。

雇主、仲介申請一站式服務時,如有任何問題可至「一站式服務網」(網址:https://fwots.wda.gov.tw/) 查詢,不論是系統操作,或是申辦聘僱許可、居留許可、入國通報的資料疑問,網站都提供客服電話及信箱,以利雇主、仲介進一步洽詢及協助。也可以電洽移工一站式服務中心(03-286628)或1955勞工諮詢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