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活動快報

起始活動日期:2019/08/14 終止活動日期:2119/08/14
發佈日期:2019/08/14類別:最新訊息
活動訊息:勞動部提供慰問金服務 協助移工暫度難關

內容:

 移工離鄉背井在臺灣工作期間,如果遭受職業災害或傷病,可能導致無法繼續工作,勞動部基於人道考量,當移工在臺工作期間遭遇職業災害或傷病而有經濟困難時,若屬特殊情況,經認定最高可補助新臺幣10萬元的慰問金,協助移工減輕部分經濟壓力。



經濟協助安定移工的心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說明,一名來自印尼的家庭看護工辛蒂(化名),她某日一如往常推著坐輪椅的被看護人到公園復健,在回家路上遇到一輛闖紅燈的汽車,辛蒂為了保護被看護人而來不及閃避,被車撞飛,陷入昏迷,需要進行手術及長時間休養,雖有健保給付的醫療協助,仍要負擔數十萬元的醫療費用,在還未獲得車禍賠償前,對於躺在病床上的她及在印尼家鄉的家人都造成極大的經濟壓力,還好勞動部即時提供10萬元的慰問金,給予辛蒂最實質的幫助。



提供慰問金 協助暫時度過難關

  發展署表示,為協助遭受特殊事故的移工,如人身侵害、職業災害、普通傷病而失能無法工作、死亡等情事,給予適時的經濟協助,勞動部基於人道考量,每案每人最高核給新臺幣1萬元,倘屬特殊情況經勞動部認定者,補助金額得視個案核定,每案每人最高核給新臺幣10萬元,以協助移工度過經濟的難關。

  勞動部統計,來臺工作的移工人數逐年增加,因意外或傷病的移工申請補助案件數也逐年增加,105年至106年申請案件約45-50件,107年申請案件已超過70件。



為移工投保有您真好

  發展署提醒雇主,慰問金雖能暫時協助移工度過難關,更重要的是雇主依法應該為移工投保全民健康保險或勞工保險等社會保險,如發生意外事故時,才能夠給予移工保障,減輕其負擔。



找誰申請報您知

  平安在臺工作並返國與家人團聚是每位移工朋友們的心願,但是如果不幸遭逢意外傷病,移工朋友本人或家屬、雇主及仲介公司可以向轄區內的勞工局(處)洽詢申請,經訪視瞭解個案情況後,符合條件將予以補助。另外,如果對於申請慰問金補助有相關問題,可以手機或市話撥打1955專線尋求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