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非洲豬瘟資訊專區-最新消息

發佈起始日期:2019/02/15發佈終止日期:2222/12/31
標題:持續於邊境進行監測, 來自越南旅客攜帶豬肉產品首度檢出非洲豬瘟病毒基因

內容: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15)日說,為防範非洲豬瘟入侵,農委會防檢局自107年8月間起自機場、港口旅客沒入、機場(港口)農產品棄置箱之中國大陸豬肉製品採樣,送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畜衛所)檢測非洲豬瘟病毒,防檢局並自107年11月間起增加來自越南豬肉製品採樣送驗。農委會今天確認首次自越南旅客違規攜帶豬肉三明治檢出非洲豬瘟病毒基因陽性,防檢局已於今日正式通知越南主管機關。另有2件來自中國大陸豬肉產品亦於今日確認檢出非洲豬瘟病毒基因,中國大陸肉品累計已達22案例,顯示中國大陸疫情仍屬嚴峻。
由於來自越南旅客違規攜帶肉類產品入境件數僅次於中國大陸,防檢局自107年11月起對來自越南旅客違規攜帶或棄置的越南豬肉產品進行採樣監測,至108年2月13日止已檢驗54件,畜衛所今天確認首例非洲豬瘟病毒基因陽性案例。該案例是108年2月5日由1名我國籍旅客違規攜帶豬肉三明治搭乘越捷航空班機,自越南胡志明市入境臺南機場遭查獲,已裁罰新臺幣3萬元,該樣本經畜衛所檢測再定序確認,基因片段序列與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病毒株基因片段相似度達100%。由於越南尚無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通報非洲豬瘟疫情,該肉品可能源自中國大陸或其他疫區,顯示旅客違規攜帶肉品入境均有傳播疫病之風險。
應變中心說,越南為口蹄疫疫區,但尚無通報非洲豬瘟疫情,雖然自越南旅客所攜帶豬肉產品驗出非洲豬瘟病毒基因,但因該肉品之確實來源不明,故未將越南列入非洲豬瘟發生國家,若旅客自越南違規攜帶豬肉產品入境,仍依據現行裁罰基準第1次處3萬元罰鍰。另防檢局將自今日18時起全面加強來自越南旅客手提行李檢查,旅客違規攜入之豬肉製品也將持續進行監測。
應變中心補充說,除越南案例外,今天另有2件來自中國大陸豬肉產品亦確認檢出非洲豬瘟病毒基因,累計中國大陸已達22案例,顯示中國大陸疫情仍未趨緩;其中第21例是臺中機場1月30日自入境香港班機之旅客棄置箱所採樣豬肉乾(江蘇省三只松鼠),第22例是大陸籍旅客2月5日自澳門入境臺中機場違規攜帶豬肉乾(來伊份,產地不明)遭查獲並裁罰20萬元,因未繳納罰鍰已拒絕入境。
應變中心最後提醒民眾,出國旅遊不要攜帶動植物產品入境,尤其是肉品,也不要網購國外肉品寄送臺灣,違者將遭受重罰,千萬不要以身試法。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聯絡人:畜衛所組長鄧明中
電話:0920-116265

聯絡人:副局長 杜文珍 電 話:02-23431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