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非洲豬瘟資訊專區-最新消息

發佈起始日期:2019/02/13發佈終止日期:2222/12/31
標題:防堵非洲豬瘟傳入,持續加強防疫管控措施

內容: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應變中心)今(25)日表示,為因應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疫情,若國內民眾持有或拾獲來源不明豬肉及其製品,請撥打防檢局檢舉專線0800-039131,並依電話人員指示,就近交由所在地動物防疫機關或防檢局分局收受辦理,統一銷毀。
另有民眾反映家戶廚餘若含生豬肉要如何處理乙節,應變中心說明,可依環保署建議丟入一般垃圾,以高溫焚燒處理。
應變中心指出,目前國內尚無非洲豬瘟疫情,倘離島有案例發生,則該縣市禁止廚餘養豬,若臺灣本島有案例發生,則全國禁止廚餘養豬;廚餘以環保單位規定方式(如焚化)處理。
另為防堵非洲豬瘟傳入我國,應變中心也表示,除持續與中央各部會共同加強邊境管控,也與地方政府攜手合作加強養豬業者之宣導及生物安全輔導,而為能在第一時間發現可疑案例,鼓勵業者主動通報疫情,農委會規劃非洲豬瘟案例撲殺及補償原則如下:
一、養豬場主動通報疑似案例,經確診為非洲豬瘟撲殺者,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40條規定,依評價額給予全額補償。
二、針對未通報疫情者,除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43條規定,處新臺幣5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且其撲殺之動物不予補償。
應變中心呼籲,請民眾及業者充分配合政府各項規定及措施,共同防堵疫情傳入,維護國內畜牧產業安全。

資料來源:農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