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活動快報

起始活動日期:2019/10/08 終止活動日期:2119/10/08
發佈日期:2019/10/08類別:最新訊息
活動訊息:勞動部1955專線這項功能 協助移工溝通零距離

內容:

勞動部為協助移工語言溝通需要及提早適應在臺生活,設有1955勞工諮詢申訴專線,除24小時受理勞工諮詢、申訴案件外,還對雇主及移工提供中文與4國語言(印尼、越南、泰國及菲律賓)的線上通譯服務,可及時為雇主及移工解決語言溝通不便的問題。

1955專線 扮演溝通橋梁
1955專線日前接獲菲律賓移工小亞的電話,她表示自己擔任家庭看護工,因為人生地不熟,很少外出,雇主請她外出買被看護者食物,雖然雇主有畫一張地圖給她,但是她不熟悉環境,找路、認路的時間要花1小時,雇主誤會她丟著被看護者,自己跑出門玩,讓她不知道該如何跟雇主說明。想起剛入境時,機場法令講習中有提到遇到語言溝通問題時,可以透過1955專線協助和雇主線上通譯,解決工作上的不便,她便撥打1955專線。
專線人員接獲來電後,馬上協助小亞與雇主溝通,化解這場誤會,雇主說會帶著小亞去認路,以免迷路,也記下了1955專線,往後有語言溝通問題時,可以透過三方通譯服務協助溝通。

全年無休 陪伴移工
發展署說明,1955專線免付費、24小時全年無休,移工可透過專線詢問勞動權益訊息、生活諮詢及通譯服務,據統計近5年平均每年約有20萬通來電,提供超過約4,500通的線上通譯協助,每天都有4國語言(印尼、越南、泰國及菲律賓)專線人員為移工解決在臺工作的疑難雜症,讓在臺工作的移工能有通譯服務的依靠,另雇主與仲介也能多加利用此項服務。

1955專線協助移工溝通零距離
1955專線線上通譯的功能,在第一時間協助通譯移工想表達的話給雇主知道,藉此也能協助雇主轉達給移工瞭解,減少雙方因語言上溝通不來而產生更多誤會或爭議,除了工作外,如移工於就醫、洽公或生活上需要通譯服務,亦可利用電話撥打1955專線,由專線人員提供線上即時通譯服務,讓移工在臺生活溝通零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