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活動快報

起始活動日期:2019/05/06 終止活動日期:2019/06/09
發佈日期:2019/05/24類別:最新訊息
活動訊息:關於開齋節 雇主應該知道的事

內容:

今(108)年伊斯蘭教的齋戒月自5月6日起為期一個月,預計6月4日或6月5日將是開齋節。在臺灣,有許多印尼籍穆斯林移工已守齋19天,面對嚴格的戒律,需要雇主鼓勵及支持;只要再守齋約2週,全球穆斯林將於開齋節共同歡慶齋戒圓滿成功。勞動部籲請雇主持續關心移工身心狀況、共同祝福迎接開齋節、同意移工休假參加禮拜及慶祝活動,營造友善工作環境。


持續關懷移工守齋狀況

齋戒月到了後期,齋戒者體力逐漸下滑,雇主可適度給予關心及支持。齋戒雖是伊斯蘭教規所規範的,但齋戒者首要條件是身體健康,且穆斯林移工已習慣於齋戒,原則不會影響工作,雇主不必過分擔心,也不應強迫進食,但需注意移工有無脫水情形。若移工因齋戒而身體不適、精神不濟而影響工作,請雇主包容並持續關懷移工身心狀況。


共同祝福迎接開齋節

開齋節是伊斯蘭教一年當中最重要的節日,相當於華人的農曆新年,通常會持續慶祝3天,並舉辦慶祝活動。穆斯林會在開齋節當日上午參加集體禮拜,祈求真主阿拉接受自己一個月來齋戒的功課、互相以阿拉伯語祝賀朋友Eid Mubarak(開齋節吉慶),並在禮拜之前捐獻米糧給貧苦之人。雇主可以藉由這個充滿感恩的日子,向平時辛勤工作的移工朋友表達感謝及祝賀之意,使勞雇關係更為緊密。

另外中國回教協會及全臺各地清真寺將依教規於6月3日晚間10時透過官網、Facebook及中國廣播電臺整點新聞,宣布今年開齋節是6月4日或6月5日及翌日各地會禮時間,雇主可提醒移工留意最新訊息。


安排休假日參加慶典

為體恤移工,勞動部籲請雇主可以安排或同意移工於6月4日或6月5日休假半日或1日參加集體禮拜,讓身處異鄉的移工們齊聚一堂慶祝一年一度的重大節慶,讓他們在異鄉也有回到家的感覺。今年,全臺各縣市預定於6月5日至6月9日分別辦理相關慶祝活動,相關資訊將陸續公告於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權益維護資訊網站( https://fw.wda.gov.tw/wda-employer/ )/地方政府專區/活動訊息公告。